close

『投資本金』是理財的根本,沒有本金一切免談,雖然巴菲特說過,『複利』的威力遠勝原子彈,但『0』是一個比複利更厲害的腳色,因『0』乘上任何數皆等於0,你說它厲不厲害,這可分兩個意涵,一個是『投資本金』,一個是『投資的計劃與執行』,若無上述兩者,那一切就是『0』,但今日我們要聊聊的是前者。

當年跟老婆溝通希望能離開台北忙碌高壓的職場環境回台中定居,因我實在是一個愛好自由的射手座,為了職涯發展而北上就職,確實也在幾年的努力升任部門主管,以當年還是32~33歲的年輕人收入真的還算不錯,也讓我在30歲(北上工作第三年)時有勇氣以自己的力量買下人生第一間總價600萬左右的『起家厝』(921地震後半年),雖然在某一方面很有成就感,但我內心深處知道我並不太快樂,因我發現當還是基層員工時,比較能請主管或同事幫忙處理一些例行業務,好讓我能安排假期出去旅行(兒子上小學高年級前,我每年至少會安排5~6趟在上班上學日3~5天的輕旅行,假日人多不喜歡,是不是有點任性!),但當升任中高階主管後,再也不可能如此,總不能請副總、總經理幫我代班,因而常讓自己陷入矛盾中而不快樂,此時心底有一個聲音,做自己的老闆你就可自由了,但現實問題是我如何自行賺得原本還算優渥的收入,跟老婆討論的結果,既然從大學就開始研究投資理財,且投資成果還算不錯,不然就將投資本金放大5~6倍(當時投資基金及股票總額約100~150萬左右),若以每年8~10%計,雖差原本收入仍有一段相當距離,但搬回台中扣除台北食宿交通費約可省25000元/月,若省一點應還過得去。

接下來的問題是這5~6百萬的本金從哪裡來,當時的我工作剛滿8年,老婆約10年,我們倆平日都很節儉(利用理財矩陣設定存錢目標,除旅行時會稍微放縱一下),故每年幾乎可存下年收入的50~60%,因2002年底利率就開始一路下滑,到2004年已相當低,故老婆當年一口氣就將房貸還完,著實讓我也嚇一跳,沒想到我們兩個竟然可在五年內將貸款還完,而在2005年我們經過多方評估做了一個重大決定,重新利用這間房子貸款500萬,加上扣除一年緊急預備金還可動用的200萬,做為新的投資的本金,在台中購入數間20~25坪左右的新式飯店式管理住宅(當時剛開始盛行沒多久),當時房價還在低檔(每坪約13~15萬),我發現租金投報竟然可達6%,若能租給大公司做為員工宿舍,投報甚可達7%以上,而記得當時我的房貸利率還不到2.5%,加上槓桿效益,已遠高於我當時設定的投報率(但以現在的房價算,利差已縮到1.5%以內,安全邊際不足,已較不建議如此做),這一步真的開啟了我後來自主投資的生涯!

上面拉哩拉雜說了那麼多自己的故事,到底跟今天的主題何關?因近年來跟朋友聊理財,發現許多人無法朝財務自由的目標邁進,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理財的『本金成長太慢』,有的並非沒賺到錢,但是常一賺到錢就犒賞自己,出國旅遊、買奢侈品,往往賺的還不購花,有的則是沒有建立一套自己的理財系統,人云亦云,賺小賠大,故不敢放大本金等等,當然無法真正享受投資理財的甜蜜果實。

朋友常說,是因為你會投資,所以才能累積目前較大的本金,這對也是不對,就我個人經驗,這在出社會的前10年能創造出的獲利相對來說其實有限,除非父母贊助,不然在前10年甚至15年,我認為資產的累積主要還是在薪資所得,如何努力工作透過升遷加薪及有計畫的儲蓄(本金放大)及理財系統的建立(創造穩定的複利效果),兩者加成,相信達成你的理財目標將是指日可待!

因有許多理財高手將很多好用的試算表都po在網路上供大家使用,僅就心路歷程及個人淺見供大家參考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投資理財分享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凡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